2011/11/16

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情

這是我回覆在FB給朋友的一段話

最近的領悟:相對的尊重在每一段關係都很重要,不論是友情、愛情或是親情。打著理所當然的名號只會將所有的情感抹煞的一乾二淨...

最近一連串看到很多「故事」,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起的
因為我是你媽,所以你應該要聽我的....
因為我是你老公,所以你應該要替我想....
因為我是你的朋友,所以你應該要站在我這裡...
問題來了,這個「因為....所以.....」都是你的想法,對方不是你,所以不會有跟你一樣的想法

在這個世界上,嚴格來說,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沒有一個人是應該為另一個人負責的....
除非那是「心甘情願」的事情
可能你會問,父母就要對自己的孩子負責。但是那是心甘情願的,所以形成一種規律,當父母年邁時孩子就會回過頭照顧...
看出這段關係的存在是相對的,而不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往往人們只會看到表面,卻沒有想到深層....
連冰冷的法條都規定了,父母要是沒有盡到扶養的義務,兒女也可以不用盡到扶養的責任

最常看到的是有人打著理所當然的旗號行事,往往聽起來都很光冕堂皇,但是卻沒想到代價就是消耗了彼此間的感情...一次、兩次、三次...感情的消耗不及存入的量,當你意識到的時候,也就是分開或是撕破臉的時候了...

還有一種情況的理所當然是:我覺得你知道....
這個世界上沒有兩個獨立的個體沒有溝通就會知道彼此的想法,就算是雙胞胎的心電感應也不是一天24小時都存在著
人一出生就有嘴,除了吃東西之外就是要拿來表達你的想法。嬰兒不會語言,所以她們用嘴出聲來表達他們的想法,生氣不舒服就是哭,高興快樂就是笑
等大一點,就開始學會用語言表達,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人覺得,他們可以不用語言就可以讓對方知道他們的想法,直到誤會一直累積到爆炸的點,他們就會大吼:你怎麼會不知道?
對他們而言,他們的想法不用說出口,對方理所當然就應該要知道....

天啊!!連嬰兒都知道要哭來表達他肚子餓或是不舒服。你居然期望別人可以從你的眼神、動作就知道你的想法...要是這樣世界有必要有手語的存在呢?

我只能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所以請互相尊重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