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不認同又何苦委屈自己

我基本上是沒有名校迷思的人
因為知道自己有幾兩重,所以很認清自己是不會有那種能力會進入那樣的學校
所以唸書這件事對我來說
我只對自已負責,念自己想要念的東西一步一步的完成每一個階段的目標
我也從來沒想要功成名就作大事之類的
我只要求自己可以作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
僅止於此,因為本人相當清楚自己不是作大事的料

對於唸名校的人
我會覺得他們很厲害
但是僅此於唸書考試這一部份
因為我始終相信會唸書會考試並不代表他們的人生就是成功的...
人生並不是只有學校、唸書、考試就能決定一切的

但是最近遇到在辦公室裡另一個呆完郎
他是台灣三名校之一的大學畢業生
曾經在呆完的某園區工作過幾年
來了兩年陸陸續續交談
我發現他對所有的外在因素都很不認同,唯一認同的是他自己

他在呆完時,他不認同他所念的科系
畢業後,因為他的科系造成他沒辦法伸展他的才能(這是他說的!!)
所以在工作時處處被人打壓,促使他來到國外念研究所
但是為什麼選擇牛國呢?
因為他的經費不夠去不了米國
為什麼選擇留在W大呢?
因為只有W大接收了他的申請
基於種種原因,牛國、W大都接受了他
而他卻一心不認同W大

他來的時候我還在唸碩士
到現在我已經念PhD了
他就一直跟我說:W大其實不是所好學校,你為什麼要在這裡念PhD呢?
他說:連我的supervisor也很直接告訴他W大不是所好學校
(我當下聽到,就只想說果然什麼樣的老師帶出什麼樣的學生,他的老師現在也在對面教書,一年回W大不到2個月)
在我oreal deference 通過之後,他最常跟我說的就是:你放心啦!!你一定會畢業的,因為W大不是一所好學校....
(我只能說,我的修養越來越好了,沒有破口大罵他,只是很冷靜的停止對話...)
況且如果W大真是這樣一所「好學校」,那你又何必擔心你之後念PhD會有困難呢?
我現在在做的研究是偏向人腦,說穿了電腦程式其實只是個工具...
結果他竟然跟我說:你這樣下去是拼不過那些醫學院的學生,畢竟醫生都是很聰明的,你應該要具備一定的電腦專長,這樣才是能贏的過人家的
靠....我當場沒說話了

因為在他眼中,名校出的都是天才,名校出來的學生才有前途,名校的學生拉的屎都是香的!!(Sorry,我失控了!!)
但是他呢?名校接受不了他,他只能退而求其次的來到W大(牛國第一名的學校是O大再來是A大。聽他自己說當初他申請了A大,但是石沈大海,音訊全無!!)
猜的出來,他當初會進入台灣的某大學唸書也只是因為大學而不是因為科系....
所以才會讓他畢業後作不了自己想做的工作...

他超不認同台灣
一直覺得台灣沒希望
因為政府、因為政策
但是他從來沒思考過牛國的福利好
是因為稅金課的高(就光我現在tutorial的薪水一個小時快要到23扣完稅後我只拿到19多,稅金有3塊多耶~~)
而且社會福利永遠是拿來照顧低收入的家庭
在牛國低收入的家庭,既使沒工作,每個星期也有社會福利金可以領,另外政府還幫忙他們養小孩說~~
牛國空氣好、視野好是因為牛國的人口只有台灣1/6吧!!但土地卻是台灣的8倍大(感謝張家爸媽的指教,本人真的對地理很沒概念...)
他從沒想過台灣居民可以在一個沒有自然資源的充沛的小島上發展如此蓬勃
是因為土地上居住的是台灣人
不然看一下週遭的其他海島國家,有哪個國家是像台灣這樣子

他種種的一切讓我越來越覺得
要是真的這麼不認同為何不選擇離開呢?
何苦為難自己留在這裡,又一直怨嘆自己被埋沒了呢?
我不禁要嘆息台灣的名校是如何培育出這樣的人呢?



4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是張家太太的名言~~我知道啊!!

      刪除
  2. 這是我們這世代部分台灣人的通病,餓不死卻又沒路可走,能讓他們感到優越的就是一張嘴,有人選擇一張嘴到處吹雷,有人到處謾罵,你遇到的是一個到處抱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這樣互相矛盾的言論,講出口不覺得很怪嗎??

      刪除